close

      近日公佈的《2014中國大學生城市形象及擇業傾向調查報告》顯示:薪酬待遇是大學生擇業時最先考慮的因素,其次是個人發展空間和工作地點;大學生未來的工作地點更傾向於選擇二線城市,其次才是北上廣等一線城市。
      上海交通大學人文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謝耘耕教授介紹,中國大學生傳媒節組委會、上海交通大學社會調查中心對中國33個城市(涉及21個省、4個直轄市、4個自治區和香港)的123所高校的1.2萬餘名在校大學生、研究生開展調查後得出了這份報告。
      調查顯示,男生在擇業時最看重個人發展空間,女生更在意工作地點、工作穩定性和強度。謝耘耕分析,這一結果與當前因社會分工的不同,男生更看重事業發展,女生更傾向於穩定的生活這一現狀相契合。
      大學生受教育程度越高,擇業時越優先考慮個人發展空間和專業對口。博士研究生相較於碩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在擇業時更看重個人發展空間和專業是否對口,而碩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擇業時最優先考慮的還是薪酬待遇。相較於東、中部地區,西部地區的大學生在擇業時更在意工作地點和專業對口。
      調查發現,月消費支出越高,越註重個人發展空間和企業文化;月消費支出越低,越註重工作穩定性。其中,每月消費支出在1500~2500元的受訪大學生擇業時對個人發展空間的重視程度超過了薪酬待遇;大學生對企業文化的重視程度則是隨其每月消費支出的增長呈遞增趨勢,而對工作穩定性的重視程度則是隨其每月消費支出的增長呈遞減趨勢。
      調查發現,薪酬待遇是以獎助學金、校內兼職和父母親友資助為主要生活來源的受訪大學生擇業時優先考慮的因素;而以校外兼職為主要生活費用來源的大學生則更看重個人發展空間,其次才是薪酬待遇,另外,其選擇工作穩定性、工作強度和企業文化的比例也是較高的;相比之下,以獎助學金為主要生活費用來源的大學生擇業時在工作地點、薪酬待遇、專業對口等方面的考慮較多。
      和以往公眾的普遍印象不同的是,這次調查顯示,大學生未來的工作地點更傾向於選擇二線城市。在受訪大學生中,選擇在二線城市發展的比例最高,為57.2%,其次是北上廣,占比29.5%,選擇三線城市的比例為9.4%,選擇國外、港澳台、鄉鎮和四線城市的比例分別為6.6%、3.1%、1.6%和1.5%。
      男生更傾向於選擇去北上廣等發達城市發展,而女生更願意選擇二線城市。大學生受教育程度越高,越傾向於選擇北上廣、港澳台及國外發展。
      東部地區學生傾向於選擇北上廣等發達城市,西部地區學生更願意去二、三、四線城市及鄉鎮工作;就不同專業學生來說,文科生傾向北上廣和港澳台,醫科學生更願意去二線城市,農科學生選擇三、四線城市和鄉鎮較多,理科生傾向國外。  (原標題:調查顯示:大學生未來工作地點更傾向二線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jmxfxww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