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09日06版)
  趙久龍8個月大的時候,父親因病去世,母親改嫁他鄉。奶奶帶著趙久龍相依為命,以種地為生。
  上中學前,家裡沒錢交電費,是那盞昏黃的自製煤油燈陪他走過了5000多個漫漫長夜。年紀小小的他穿的是鄰裡接濟的舊衣服、舊鞋,補丁打了一層又一層;常年吃的是營養不夠的麥飯豆羹,自小便多病多災、營養不良。
  2004年深秋,在苦苦支撐了3年之後,奶奶沒有擺脫病痛的折磨,離開人世,留下壓在箱底的5500元錢,
  趙久龍勤奮苦讀、不歇不輟,2008年,他成為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歷史學(師範)專業的一名大學生。面對五彩斑斕的大學生活,堅韌的趙久龍從未停止過努力。
  大學4年,他綜合測評總評專業第二,獲得勵志獎學金連續三次、2011年“江蘇省大學生年度人物”榮譽稱號、2011年“江蘇省三好學生”榮譽稱號等幾十個國家級、省級及校級榮譽,同時連續4年獲得國家助學金和江蘇陶欣伯助學金的資助,順利取得了推薦免試研究生資格,最終得以師從南京大學著名古代史學者顏世安教授。
  在努力學習的同時,趙久龍還積极參加社會實踐、勤工助學和科研活動。他做過家教、發過傳單、乾過苦力、發過問卷、做過文字編輯工作、在圖書館整理過書籍,在移動公司和多個教育機構做過兼職。算上農村低保和大學4年獲得的各類獎助學金,他基本上解決了自己的學宿費和生活費問題。
  趙久龍發起併成立“心旌”愛心基金,號召同學奉獻愛心,還將個人勤工助學的薪酬與自己的部分獎學金捐獻到基金中。
  在他的努力下,該基金不斷壯大,先後資助了一個妻子患腦腫瘤的困難家庭、6位春蕾女童和南京下關區寶塔橋街道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等,善款近一萬餘元。因此,他也成為同學眼中的“草根慈善家”。
  2010~2011年間,趙久龍連續兩年入選校優秀學子宣講團,從南師大仙林校區報告廳再到紫金校區、泰州學院、人武學院,金陵中學,共計近20餘場的報告,他與1萬餘名師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的經歷與演講在校園真正起到了“以身邊人、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作用,深受師生好評。
  他成立“姚坊門倍得教育服務中心”,立志以平民的價格為社區(尤其是鄉村、城郊結合部)的孩子們提供更好的家教培訓服務,同時為在校經濟困難大學生提供勤工儉學和實習平臺。
  他在此基礎上又籌備註冊集社區公益、文化產品銷售、攝影寫真製作、書茶吧等為一體的文化傳播公司,為民、便民的夢想激起他在創業的道路上積極奔跑。
  “也許你像我一樣背著簡單的行囊隻身來到城裡踏上漫漫求學路,也許你和我一樣家境貧寒,也許命運只是在一次又一次地捉弄著你,但請相信:受了這麼多苦,一定是為了些值得的東西。幸福不是因為得到的多,而是因為在乎的少。事實上,在芸芸眾生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朵小小的苔花,渺小而卑微;但是,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我們的生命都值得尊重。即使弱小如苔花,我們的青春也可以像牡丹一樣綻放出自己的光彩。”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這個從貧困中成長起來的男孩讓人相信窮當益堅,逆境成才,這個努力“為別人做點什麼”的男孩還讓人相信:自助助人、愛滿人間。  (原標題:趙久龍:苔花如米小 也學牡丹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jmxfxww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