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防官兵將法SD記憶卡律宣傳放進蒙古包。
  天山網外接式硬碟訊(記者韓婷攝影報道)八一建軍節到來,新疆有一群可愛的人每天依然堅守在中哈邊境上,不分晝夜的在邊境地區徒步巡邏,為保一方安寧。
  記者日前跟隨武警新疆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阿吾斯奇派出所記憶體邊防官兵冒著大風進入大山深處,行走在中哈邊境線上,體驗邊防官兵的執著堅守。
  “一年四季風如狼,七月飄雪入氈坊柳樹能活扭軀體,鋼管吹斷不誇張。”這首打油詩是當地人對阿吾斯奇惡劣天氣的概括。據瞭解,阿吾斯奇四季如冬,每年八級以辦公室出租上的大風有180天以上,邊防官兵早已習慣了每天與風為伴。
  清晨8點,屋外颳了一夜的大風依舊在咆哮,太陽欲破曉而出。位於海拔2000米阿吾斯奇邊防派出所夏牧場執勤點的三名邊防官兵走到房前的國旗桿下,徐徐升起國旗。隨後他們就帶上乾糧和水,開始一天的巡邏。今年21歲的蒙古族小伙兒才登加甫就是巡邏小分隊中的一員。記者第一眼見到才登加甫完全看不出眼前的小伙兒只有21歲,他的臉龐已被呼嘯的風刻下更多歲月的痕跡。他告訴記者:“我們每天都要在邊境線上巡邏,白天晚上輪著來。即使有大風大雪,我們依然要堅守邊防線上。面對狂風、強紫外線、高海拔,我褐藻醣膠們都要比一般人看著顯老許多。”
  風依舊猖狂的颳著,巡邏的官兵穿著軍大衣,頂著寒風前行著,而此刻室外的溫度不到10℃。“最近我們發現有外來人員非法進入邊境管理區從事非法採挖活動,這樣是違法的,你們要註意啊!”在阿吾斯奇月亮湖附近的夏牧場,邊防官兵在巡邏沿線為邊境牧民講授法制課。全面提升夏牧場轄區邊民群眾知法、守法、用法意識,為邊防轄區治安穩定打牢群眾基礎。
  阿吾斯奇邊防派出所所長張磊向記者介紹說,夏季以來,受利益驅動,大量外來人員非法進入邊境管理區從事非法採挖活動猖狂。駐守在這裡的邊防官兵開展入戶走訪、“黨政軍警民”聯合巡控等行動,瞭解掌握邊境動態信息,及時消除了管控隱患。截至目前,開展聯合清山清邊9次,檢查生產作業點3處,先後走訪各族邊民1500多戶,軍警聯防巡邏超過810公里,擋回臨界牲畜230頭,堵截勸返欲進入邊境管理區非法採藥人員21人,及時消除了管控隱患。
  “日落西山紅霞飛……”踏著夕陽的餘暉,伴著清脆的歌聲,日間巡邏的官兵回到了執勤點,雖然大家伙兒臉上掛滿了疲憊,但一個人都沒有喊累,反而都覺得這一天過得非常充實。
  晚上八點一過,另一組夜巡的官兵準備出發了。“不好了,不好了,我的羊放進山裡後就找不見了,你們幫我找找吧!”正準備出發,夏牧場的牧民就找到執勤點,希望能幫助他們找到走失的羊群。而此時天邊烏雲密佈,風依舊呼嘯的刮。
  “這個山窩子里沒有,會不會在那座山背後”、“你們找到了嗎”……就在此時,大雨傾盆而下,在山中官兵們也找不到一個能避雨的地方,依舊在山中行走著。“找到了,找到了……”五個小時後,進山巡邏的邊防官兵終於歷經千辛萬苦,翻越三座山幫牧民找到了丟失的羊。牧民見到羊群失而復得,別提心裡有多高興。但此時,因為雨後的山路泥濘,巡邏隊員們卻被困山中。當天晚上,巡邏隊員全部露宿山中,第二天天亮後才走出山裡。而此時,大家伙已疲憊不堪。“雖然我們個個夜巡迴來都很累,但是幫助牧民找到丟失的羊群,我們也絕對累的值得。”執勤點官兵鐵木爾巴特對記者說。
  中哈邊境線上每天24小時的堅守。在和布克賽爾,一個位於新疆西北部的邊境縣,這裡的邊防官兵每天都在上演著平凡而感人的故事。這裡,儘管自然條件惡劣,但官兵們在瑣碎複雜的群眾工作、執法執勤中,融情於理、融情於法,把平凡的工作做得有聲有色,他們才是真正“最可愛的人”。  (原標題:千里走防線:“八一”建軍節新疆中哈邊境上的堅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jmxfxww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