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曾經在網上流傳過這樣一幅漫畫,一位家長把自己的孩子送進滿滿噹噹的教室,老師面帶難色的指著釘在牆壁上已經坐了3個學生的長條凳說:“我們教室牆上還剩一個座位!”在家長的身後,這間教室的門上,寫著“重點班”的字樣。
  一幅漫畫,反映著屢禁不止的“重點班”熱象。眼下隨著今年義務教育入學工作接近尾聲,北京市教委再次重申,學校不得分設重點班和非重點班,鼓勵學校關註學生的個性發展,在學校內、班級內力求形成學生群體的多元生態,為孩子創設多種層面和多種類型的交流學習合作機會。儘量實現教育公平。
  有教育學家認為,取消重點學校和重點班的設置,是為教育公平提供了一個可以實現的途徑;而事實上,要真正實現教育公平,還需要有更多的努力。放眼海外,分班制是否也存在在各國的學校中?他們是如何踐行教育公平與素質育人的?
  居住法國的萬凌虹女士介紹,在滑雪勝地魯拉山脈,跨學特長班成為為數不多的法國分班制代表:
  萬凌虹:大部分學校是不分班的,但是有極少數學校它也分班,像我們家兒子所在的學校就是分班的,因為在他們那個學校所住的那個地段是法國滑雪的一個比較好的地段,有很多孩子滑雪滑的非常好,所以在他們學校是把學習成績好、滑雪技術好的孩子們編在一個班,因為他們有地理的優勢在,甚至在平常的教學活動中都已經把滑雪作為一門課程,這個班裡面的孩子帶出去進行參加比賽都非常方便。
  而在基礎教育12年制的美國,留學生尹莎的感受是,相比於分班,擇校和選課是美國學生的主題:
  尹莎:美國基礎教育大致是小學五年、初中三年,高中四年。和中國不同,美國學校里幾乎沒有分班,因為學校基本採取選課制,尤其是中學高中時代,規模小的學校開設120、130門課,規模大的要開150-160門,甚至更多的課,英語和數學是每個年級學生都必修的主課。值得一提它有不同程度和教學進度的課供學生選讀。舉個例子,我曾經選修過最喜歡的科學類課程,比如生物學、生態和環境科學,它分的非常細化,比如入門級、中級和深入級,另外還分綜合類和分科類,另外我的感覺就是美國學校教材各不相同,教學進度重點和教學要求也有不一樣的,所以考慮怎樣按自己的實際選擇大概的學校是相當關鍵的。
  日本的情況怎麼樣呢?
  日本觀察員黃學清:日本的教育強調的是公平模式,所以沒有從制度上把學校分為重點和非重點。老師和校長實行輪換制,避免形成實質性的重點學校。在公益學校里也沒有重點班,老師經常會在進度和難度上照顧班裡最後一名學生。教學目的是讓所有的學生都學會,不滿足於學校教學的孩子就會在課外去上補習班或者去私立學校,私立學校為了擴大優秀畢業生的名聲,很多都會設立重點班,進重點班的標準主要是入學成績優秀,入學後成績優異,出勤率等學習態度或其他方面是模範、運動或文化活動上獲得過優異成績的學生。我的一位朋友的孩子就考上了私立高中的重點班,不僅師資力量強,還可以免除學費,因為私立學校學費比較貴,學校為了招收優秀的學生,會給重點班的學生免除一年幾十萬日元的學費、但是重點班是每年根據成績重新調整的,如果成績不好就會被轉入普通班級,那就要正常的繳納學費了,所以就算是入學考試時考入了重點班家長也還是要考慮到要與公立學校十倍左右的學費的可能性。有的私立學校還有重點班中的重點班,比如有的高中還有以考入首都圈公立國立大學和最難的私立大學為目標的重點選拔班。  (原標題:“重點班”高燒不退 盤點各國學校重點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jmxfxww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