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昨日在國際和平論壇發言中對日本政壇目前右傾化的趨勢表示擔憂,認為日本不應回到戰前時代,日本領導人應有勇氣來直面歷史。
  世界進入新冷戰:“不正確”
  鳩山認為,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目前世界的政治、經濟重心正由大西洋轉向亞太。各國間經濟活動的增強是重心轉向的推動力,但是政治安全形勢不容樂觀。
  鳩山對於新“冷戰”說不以為然,“中國今年第一次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這充分說明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
  談日本國內右傾:不應回到戰前時代
  講話中,鳩山表達了對日本政治環境右傾化導致日本與鄰國關係緊張的擔憂。他說,儘管中日經濟關係正在逐步複蘇,但由於釣魚島爭端以及歷史問題上的爭議,兩國外交部門目前無法開展有效的協商。同時,日本和韓國關係由於受到竹島爭端影響,日韓高層互動也無法正常進行。他認為日本與中韓目前不能實現首腦會晤、不能以開誠佈公交換意見是“令人遺憾的”。他認為中、日、韓三國間的互信非常重要,要邁出重建互信的第一步,日本領導人必須有勇氣直面歷史。
  鳩山批評安倍政府不斷渲染所謂中國威脅,並迫使日本國民接受在其所謂“積極和平主義”的名義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舉動。鳩山認為,日本不應回到戰前時代。
  談解決衝突:建議建“東亞共同體”
  鳩山還提到了美國對於日本和中國關係的影響。他說,中國和美國需要構建均衡的兩國關係,雖然偶爾可能會出現緊張的關係,但兩國總體平穩的關係對世界尤其是亞洲的和平非常重要。他希望中美關係能更好發展,並相信中美關係的穩定也有助於中日關係改善。
  鳩山認為目前的僵局在於安倍政府還沒建立起可行的機制來搞好和中國的合作關係,但他相信有朝一日,日本政府和民眾會更加重視和中國的關係,“我不知道這能不能解決領土爭端,但這一天肯定會到來。”
  他舉例說,在他擔任日本首相時期,由於得到中國時任總理溫家寶的支持,雙方決定一起努力通過加強海洋資源領域合作,將東海變成友愛之海。並提出了建立“東亞共同體”的遠景,以幫助本地區真正實現友愛。他建議,有關國家要通過可持續的努力,推動經濟、文化、教育、環境等合作,建立最終涵蓋政治互信和安全互信的東亞共同體。  (原標題:日本領導人應有勇氣直面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jmxfxww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