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莎莎因為戶籍社保等政策原因,無緣今年高考。
  今天,將是許多深圳高三生在學校的最後一天,但不同的是,當同學們走上高考考場之時,19歲的女生周莎莎卻要背起書包回家。她是華強職業技術學校的高三學生,是非深戶的“異地生”,因為父親的社保交費年限比隨遷子女參加高職類高考的政策規定少了三個月,而無緣高考。
  父親社保差3個月,女兒無緣高考
  3歲開始在深圳讀幼兒園,周莎莎打心裡認定自己是個深圳人。出生在重慶,但她連重慶話也聽不懂。父親在深圳做建築工人,莎莎2歲時全家就開始定居深圳。除了戶口,莎莎和每一個在深圳長大的孩子沒有不同。小學在綠洲小學,初中在新洲中學,莎莎的學習不是很差。可中考時,卻意外沒能考到如願的高中。
  選擇了高職,但她卻一直沒有放棄高考夢。高一就聽說過異地生將可以在深圳參加高考的消息,莎莎一直樂觀。去年12月,政策終於敲定,異地生可以在深圳高考了。莎莎一度覺得自己格外幸運,開始忙活著去準備報名所需要的各種各樣的材料。父母的勞動合同、房屋租賃合同、社保、居住證,“有七八個證件要辦,政策剛出來,老師和家長都不怎麼懂,來回跑了無數次冤枉路。”莎莎抱怨道。因為辦證,她耽誤了不少上課時間。
  可最後她被告知,因為父親的社保不符合“連續交滿三年”的規定而沒通過材料審核。“其實父親這幾年一直在深圳交社保,只是因為工作變動中間有中斷。”對此,莎莎很委屈。
  大哭幾場後,堅持上完最後一課
  為了讓女兒能參加高考,父母想了很多種辦法。想回戶籍地重慶重新報名,也錯過了時間。
  在這期間,莎莎一直很迷茫,不知該不該繼續複習。最後確定真的不能參加高考了,老師告知,她可以轉去“就業班”開始找工作。但莎莎選擇留在原來的教室里繼續學習,陪同學們到高考。她母親告訴記者,夫妻二人都是初中畢業,都希望女兒多讀些書,因此也支持她留在學校,“能多學些東西總是好的”。莎莎也和別的同學一樣,一起參加一次又一次的模擬考。
  不能高考,莎莎倔強地說:“一切都還好,自己已經看得很平淡了。”但她母親告訴南都記者,確定不能參加高考後,莎莎幾頓飯都沒吃,把房門關起來大哭了幾場。作為外省戶口的高職學生,就算可以參加高職類高考,她的選擇也很少。周莎莎介紹,深圳的兩所職業職院都不招收非深戶學生,她只能報考廣州或珠海的幾所職業學校。即便如此,她還是一樣想讀大學。
  在班主任眼裡,莎莎也一直是個認真的學生,儘管不需要高考,但班主任沒再勸說她去就業班,而是聽從她的意願讓其繼續留在班級。別人都在緊張備考,莎莎也會一起做模擬題,偶爾也看課外書來排遣,她告訴南都記者,最近在讀三毛的散文集《夢裡花落知多少》。
  數字
  按照廣東省出台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我省參加升學考試相關政策,深圳今年開始接受符合一定條件的非廣東省戶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深圳參加高職類高考的報名和考試,共144人申報。經各相關部門聯合審查,有80名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考生將參加全省高職類高考。
  據介紹,審核不通過的學生,大多數是因為居住證問題。比如在初次審核的時候,就有62名考生不符合居住證的相關標準。
  高考之後,我要瘋狂地玩,瘋狂地睡覺,不悔我的青春。要跟朋友去鼓浪嶼,好期待。高考後,我們都要好好的!加油高考!我們廣科見!
  ———華強職業學校高三學生E lla
  如果能重新選擇,我一定在高一便努力學習,不在班上墊底。高考結束,我陳某某一定以430分的成績獲得深職院的錄取通知書。加油!
  ———華強職業學校高三學生Chakyin
  400分加油!高考必勝!同時求上天賜我一雙大長腿!
  ——— 華強職業學校高三學生吳思思
  高考雖易,考上不易,且考且珍惜!希望大家都能在深職院相聚!
  ———華強職業學校高三學生G L
  我要以總分390+的成績考上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考上大專!
  ———華強職業學校高三學生李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jmxfxww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