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昨天,在杭州,有41個人拿到了浙江首次發出的一本證書——網絡輿情分析師職業技術證,有望成為職業的輿情分析師。
  輿情分析師是乾啥的?也許你會說,不就是網上搜集搜集網民說了些啥嗎?再或者就是窩在電腦前不停地發帖、刪帖的水軍?
  事實上,輿情分析師的工作,可比這些“高大上”多啦!昨天下午,記者到杭州下沙的輿情分析師培訓點,看看輿情分析師們是怎麼工作的。
  登錄網頁後,出現操作界面,可以通過事件、人物、熱點以及實時巡查等欄目來進行搜索和分析,比如說今年3月15日央視曝光廣琪事件之後,廣琪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熱點話題。大家的意見如何分佈?哪些渠道在傳播廣琪事件,哪種傳播渠道最廣?每天的傳播數量有多少……設定好時間段之後,系統會自動對相關信息進行收集和分析,並生成圓餅圖,廣琪事件的網絡傳播狀況一覽無餘。有趣的是,系統會自動分析發帖人的相關信息,判斷誰是網絡推手。
  同樣,還可以按照人物以及熱點來進行分析。另外,一些網絡知名人物的動態,系統也能及時獲取。
  當網絡上某個信息的傳播到達一定程度時,系統會自動提醒相關方面註意。政府部門、大公司、企業可以通過有效的輿情分析,及時判斷形勢採取有效措施,而不是等到各類信息爆炸之後再匆忙採取措施。
  浙江大學新聞系主任沈愛國從事網絡輿情方面的研究已有多年,自身也是高級網絡輿情管理師,他說,通過網絡輿情分析師培訓,可以培養分析師對社會公共事件的敏感度,提高他們辨別、評論各種信息的能力。網絡輿情分析師還能為政府、企業重大事項等提供很好的幫助。
  據瞭解,浙江的首批41名網絡輿情分析師,主要來自政府部門、高校、企業等。目前,國內專業網絡輿情人才的缺口已高達120萬,浙江同樣也存在巨大的缺口,目前,不少單位已經在向輿情分析人才拋出了橄欖枝,不少單位開出的年薪都超10萬。 本報記者 劉焜
  (原標題:輿情分析師是乾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jmxfxww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