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有陽光
  【這個“頭條”不要也罷!】河南天氣氣候年終盤點,汪峰老師再次被搶了風頭,“霧霾”榮登頭條。昨天,省氣象局通報2013河南省十大天氣氣候事件,霧霾凶猛排名第一,期待在“馬年”,霧霾天兒“馬上”下課。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張英
  昨天,省氣象部門給2013河南省十大天氣氣候事件“排座座”,霧霾危害上了“頭條”。2013年,我省平均霧霾達到23.8天,為52年來同期之最。不過,2014年元旦的天氣還不錯,期待霧霾“馬上”下課。
  【焦點】
  全省平均霧霾23.8天
  昨天,省氣象局通報2013河南省十大天氣氣候事件,霧霾高居榜首。省氣象局副局長陳懷亮介紹,2013年年初(2012年12月~2013年2月),全省平均霧霾日數為23.8天,較常年同期偏多8.2天,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值。
  持續霧霾天氣導致我省高速公路多次封閉,交通事故頻發,還造成空氣質量下降,呼吸道疾病患者明顯增多。
  11月初,中國社會科學院在京發佈《氣候變化綠皮書:應對氣候變化報告(2013)》對霧霾天氣情況做了詳細的闡釋。形成霧霾最主要的原因是社會石化能源消費增多造成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逐年增加。污染的主要來源是地麵灰塵、汽車尾氣、工業排放和冬季取暖。而除了人類活動,有利於霧霾發生的氣象條件出現也更頻繁。其中包括降水日數減少、風速減小、穩定類天氣增多等因素。
  【總體】
  2013年“火”氣大
  昨天新聞發佈會上,省氣象局通報2013年我省天氣整體情況:氣溫偏高,降水偏少,日照略偏少,氣象災害為偏輕年份。
  全省平均氣溫15.6℃,較常年偏高0.4℃;全省平均降水量為558.7毫米,較常年偏少202毫米,約偏少26.6%;全省平均日照時數為1784.3小時,較常年偏少74小時。
  【2013河南省十大天氣氣候事件】
  年初持續霧霾危害嚴重
  2013年年初,全省平均霧霾日數為23.8天,較常年同期偏多8.2天,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值,其中以霾日數的偏多最為明顯,為1961年以來同期次多。
  全年出現不同程度階段性乾旱
  2013年春、夏、秋季全省出現不同程度乾旱:3月至4月中旬、7月下旬至8月下旬和9月至10月。其中夏、秋季乾旱較重,夏季全省受旱面積達1153千公頃。9月至10月洛陽市降水量創有氣象記錄以來的同期最少值。
  8月極端高溫日數破極值
  2013年全年全省平均高溫(≥35℃)日數31.6天;其中8月份平均達13.1天,較常年同期偏多11.4天,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值。全省平均連續高溫日數為8.3天,有8站連續高溫日數達到或突破歷史極值。唐河達到42.7 ℃(8月11日)。
  24小時出現兩次颮線天氣
  2013年7月31日夜間到8月1日白天,河南連續出現兩次颮線天氣過程。7月31日夜間豫西北大部分市地共有61站出現雷暴;湯陰最大風速24米/秒,靈寶、澠池分別出現直徑5到9毫米的冰雹。颮線天氣致使多地廣告牌、樹木被颳倒,農作物倒伏。
  春季氣溫“撐竿跳”
  3月上旬全省平均氣溫偏高6.0℃,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高值。3月1日到2日,全省日最高氣溫10℃左右,3日升至20℃以上,9日全省約80%的站點最高氣溫在30℃以上,其中洛寧站為33.9℃;全省所有站點的日最高氣溫均突破3月上旬歷史極值。
  5月下旬暴雨多地雨量破極值
  5月25日到27日,河南出現明顯大範圍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達80.5毫米。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區主要位於中南部(或黃河以南)的部分縣市,寶豐達193毫米。強降水導致部分農田被淹,農作物受災。
  4月下旬寒潮侵襲全省
  4月19日到21日,全省出現大範圍強降溫天氣過程,全省最高氣溫下降10℃以上,最低氣溫降至-1℃到4℃,同時伴有雨雪和冰雹。我省多地出現了冰粒和晚霜凍災害,農作物受災面積30千公頃。
  颱風“譚美”致河南強降水
  8月23日到24日,受2013年第12號颱風“譚美”影響,豫東、豫南出現區域性暴雨過程,桐柏、信陽、羅山三站降水量超過了100毫米,達到了大暴雨,信陽站最大達193毫米。
  春季大風引發多起山林大火
  3月9日下午到10日,一場大風突襲河南,平均風力達6~7級,全省119個氣象站中有55個站瞬時風速超過17.0米/秒(8級),濮陽、永城兩站最大風速分別達24.0米/秒和23.0米/秒(9級),並引發多起山林大火。
  8月中旬強對流襲擊豫西、豫北
  8月11日,豫西、豫北出現強對流(強降水、大風冰雹)天氣,共有73站出現雷暴,其中北部、西部有18站出現瞬時大風,輝縣最大瞬時風速達26米/秒。三門峽靈寶冰雹最大直徑達20毫米,焦作孟州達16毫米。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省氣象局公佈十大天氣氣候事件 霧霾天達52年來極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jmxfxww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