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圖:馬英租辦公室九日前稱,大陸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不涉及“領空、主權”等問題。 圖片來源:臺灣“中央社”
  【環球網綜合報道】大陸宣佈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日本、韓國、美國、澳大利亞均做出了較為激烈的反應。相形之下,臺灣方面態度較為溫和。日本《外交官》雜誌11月28日刊文裝潢稱,如果臺灣站在區域安全的角度思考問題,則應該把地區穩定作為立足點。在此基礎上,臺灣可在與大陸談判、簽署各項協議方面採取主動,獲得先機。如果北京再有類似防空識別區之類“破壞地區穩定”的企圖,臺灣則可放慢與大陸簽協議的進度,以此牽制大陸。
  文章摘譯辦公室出租如下:
  在北京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不久,臺灣方面與其他東北亞國家一樣對此做出了反應港式飲茶。似乎出於試圖改善與大陸關係的緣故,臺灣方面的限制了自身“恰當反應”的能力。
  美國派了兩架B52轟炸機飛過了中國的防空識別區。日韓兩國的民用航空公司宣佈不九份民宿會向北京提交航空飛行計劃。
  考慮到北京划出的防空識別區與日本、臺灣和韓國已經給出的航空識別區有重合的部份,是中日領土爭端升高背景下北京保護空域的手段,美國與日本否認北京防空識別區合法性的行動可以理解。雖然2010年日本也劃定防空識別區,但北京的做法仍然破壞了地區穩定。
  臺灣一直聲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因此有資格與美國、韓國、日本一同表達對中國行為的不滿。防空識別區內包含部份臺灣宣稱主權的地區。識別區宣佈後,臺灣每天100多民航班次需要向大陸方面提交航班計劃。臺灣地區民眾在識別區域內旅行被誤判的風險也會增加。
  但是,臺北方面的反應出奇溫和。馬英九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涉及領土領空,馬英九似乎更關心北京對“東海和平倡議”的反應。臺北方面的反應有所剋制,對於“主權”的主張也較為模糊。
  雖然防空識別區與臺灣關係不大,但臺灣即使不選邊站,其面臨的情勢仍然如履薄冰。從航空安全的角度來說,臺灣的民航系統認可北京的做法可以理解。如果不想被認定是“和北京站一邊”,臺北方面就必須做出表態,且不能是模糊的表態。
  比起直接改善兩岸關係,臺北可以從更大的視角看問題。從區域穩定以及臺灣航空旅客的空中安全角度出發,臺北可在兩岸自由化的問題上採取主動。由於臺北現在並沒有這樣做,因此在兩岸談話中處於被動。兩岸之間的協議,理論上對雙方都有利,而且一直被北京視為終極統一路上的基石。
  在兩岸談判問題上採取主動後,臺北則可多利用類似“防空識別區”之類的事件作為與大陸談判的砝碼。防空識別區給地區帶來了“不穩定因素”。如果大陸有這樣“給地區帶來不穩定因素”的舉動,臺北方面則可放緩與大陸交流和簽訂協議的速度。
  中國宣佈防空識別區正值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訪台期間。在雙方沒有互設常駐機構的情況下,陳德銘的訪台為臺灣表明立場創造了良好的機會。臺灣的“陸委會”、甚至是“總統辦公室”可以就此問題與陳德銘探討,臺北方面甚至可以縮短陳德銘訪問臺灣的時間。
  陳德銘訪台前,民進黨已經對大陸的舉動做出了強烈的反應,並稱應該取消陳德銘來台。這是在野的民進黨和執政的國民黨應該在原則上保持一致的。
  馬英九已經在“東海和平倡議”中投入了大量的政治資本。馬英九希望,在地區安全問題上,臺灣可以是一個平等的參與者。如果臺北方面想完成這個目標,就必須在北京“加劇區域緊張氣氛”時顯得足夠強硬。反之,臺灣不作為則會被視為對北京行為的默認。  (原標題:臺灣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反應溫和 日本坐不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jmxfxww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