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紐約時報》11月20日報道,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20日說,美國和阿富汗達成安全協定,美軍獲准在阿富汗駐軍到2024年,美軍士兵不會被起訴。阿富汗每年將從國際社會獲得40多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
   ***達成一致
   ?
   美國國務卿克裡和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2天之內兩次通電話,於20日在協定的措辭上達成一致,有待阿富汗大支爾格(loya jirga)和議會的進一步批准。畢竟,美國不希望阿富汗變成恐怖主義的溫床;阿富汗也明白,沒有美國駐軍,就不會有每年40多億美元的國際援助。
   ?
   如果協議獲得批准,將於2015年1月1日起生效。協議生效後,若要廢止,需提前2年通知。
   ?
   ***協議細節
   ?
   按照協議,美軍可以在阿富汗駐軍到2024年。卡爾扎伊表示,2014年底北約撤軍之後,將留下1至1.5萬名士兵駐守阿富汗。他說:“協議給我們提供了未來10年實現穩定的過渡期。”
   ?
   克裡表示,美國駐阿富汗軍隊將來會扮演“有限的”角色,“完全屬於訓練、裝備和協助範疇;美軍士兵不會參加戰鬥”,而美軍的任何行動都會完全尊重阿富汗主權和阿富汗民眾人身和住宅的安全。
   ?
   另有美國政府高官表示,雖然協議允許美國在阿富汗駐軍直到2024年,但美軍不打算獃到那麼晚。
   ?
   美國的核心要求在協議中有所體現:美國軍方人員只受到美國軍事法的約束,阿富汗承諾不會在美軍士兵服役期間向國際法庭起訴他們。相對而言,阿富汗法律只能約束美國承包商。
   ?
   阿富汗則在協議中做出妥協。阿方在早前的協議草案中曾提出:“禁止美國軍隊逮捕和拘禁人,禁止美國軍隊搜查任何房屋或民宅。”不過,此前的多項條款都沒有出現在協議的最終版本中,這項要求也不例外。所以,雖然受到阿富汗的強烈反對,美國特別行動部隊依然有權以反恐名義闖入阿富汗民宅。
   ?
   卡爾扎伊的一名高級助手19日曾表示,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發道歉信,承認美軍在12年的阿富汗戰爭中犯下錯誤,否則阿富汗不會同意該協定。對此,克裡表示:“不知道這個想法是從哪裡來的。”他強調說:“卡爾扎伊總統並沒有要求道歉,我們也沒有討論道歉,這件事根本就沒有擺到談判桌上。”
   ?
   美國和阿富汗雖然達成協議,但兩國元首都要力排國內爭議。在阿富汗,有人批評卡爾扎伊長期允許外國軍隊駐扎國內;美國總統奧巴馬則需要解釋,為什麼還要繼續在阿富汗派駐軍隊。
   ?
   (來源:中國日報網?王琦琛?編輯:信蓮)  (原標題:美國與阿富汗達成安全協定 將在阿駐軍至2024年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jmxfxwws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